藍光有何危害之處?

藍光加速視覺細胞氧化
藍光不是指藍色的光,而是指波長為400500納米的高能量可見光,它可以穿透水晶體直達視網膜。藍光照射視網膜會產生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導致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衰亡,上皮細胞的衰亡會導致光敏感細胞缺少養分,從而造成不可逆的視力損傷。除紫外線紅外線以外,藍光也是對人體最具危害的可見光之一。

嬰兒眼睛更易受藍光影響
紫外線和紅外線會對眼睛造成傷害,但在嬰兒期時,紫外線和紅外線通常會被角膜和水晶體所吸收,一般不會接觸到視網膜,因此對嬰兒眼睛的影響不大。因為嬰兒的水晶體相對比較清澈,難以過濾藍光。嬰幼兒的眼睛最容易受到藍光傷害。0-2歲嬰兒,大約70-80%的藍光可以穿透水晶體到達視網膜;2-10歲嬰兒,大約60-70%的藍光會照射到視網膜。所以,在用藍光治療新生兒黃疸時,醫生一定要用黑布遮住嬰兒的眼睛,避免其受到傷害。藍光對眼睛的損傷是逐漸形成的,就算孩子不直視光源,時間長了眼睛也會受到傷害。因此,對於兒童,特別是喜歡找亮光的嬰兒來說,避免藍光的傷害非常重要。

藍光光源處處可見?
可以發出藍光的光源,生活中處處可見。除LED燈、螢光燈外,在3C產品更是,如平板顯示器、液晶顯示器、iPad等都有藍光背景光源,通過強大的電子流激發的光源中,含有異常的高能短波藍光,都會影響我們的視網膜,避免長期直視這些3C產品對眼睛將有所助益。

還有哪些不適合的燈光?
除了藍光,生活中還有其他許多光源也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影響。雖然眼睛藉由瞳孔的調節作用,對一定範圍內的光輻射都能適應,但光輻射增強至一定量時,就會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這可稱為光污染。環境設計過分明亮,會使光線的反射係數高達90%。置身於這樣一個反光強烈、缺乏平衡色彩的環境中,眼角膜和虹膜可能受到傷害,導致眼睛疲勞或視力下降,增加白內障發病率,還會擾亂正常的生理節律,誘發神經衰弱和失眠。如果兒童受到過多的光線照射,會使褪黑激素的分泌減少,進而導致性早熟或生殖器過度發育。選擇適當的照明,燈光宜柔和,不宜太亮或太暗,減輕對視力的光污染,增進眼睛的視力保護。

家裡的燈光如何安排較理想
建議家裡的燈光應避免色彩強烈對比和反差太大的光源。
對老人和兒童,選擇不同的光源。老人房間燈光可選擇偏暖色系,這會讓房間變得很溫馨,光源不要太複雜。有些老年人喜歡躺在床上看書,可採用床頭燈增加亮度。就寢時,記得關大燈,減少刺眼的燈光而影響到睡眠品質。

對於兒童房間,不管是使用日光燈或鎢絲黃燈,維持明亮是重要的原則。避免孩子睡覺時,縱使在調低的亮光下睡覺,這樣亮光仍然容易損傷孩子的視力,也容易出現性早熟等癥狀,應盡量避免。    裕源 於 2013/8/2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弱視、低視力及視障?

多焦點鏡片的驗配技巧

簡說「主禱文」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