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焦點鏡片的驗配技巧


前言
在專業的驗配眼鏡的項目中,多焦點鏡片的驗配是許多驗光從業人員所敬而遠之的一項。所以在老花配鏡市場上常聽到的是:建議消費者配一副單焦點的看遠或看近眼鏡,取代配一副可同時看到遠、中及近距離的多焦點鏡片。因為覺得單焦點鏡片比多焦點鏡片的驗配,來得簡單也較不麻煩多了,兩副的單光眼鏡的收入也可能較一副多焦點的眼鏡多些,同時也較不容易有客訴的問題。這樣的建議是真實的嗎? 多焦點鏡片從上市初期到今天也將近有40年的發展歷史,鏡片的設計日新月異,世界各地廠商供應的樣式及種類更是多樣化,多焦點鏡片的發展,其實呈現了鏡片研發的進步及滿足顧客需求的時代變遷潮流,若不跟進,迎頭趕上,是遲早會被顧客所淘汰的。 好消息是,驗配多焦點其實是簡單易學,只要留意一些驗配事宜就可得心應手。 作者願意與讀者分享其多年的多焦點驗配經驗,願每一位專業從業人員裝配多焦點鏡片能輕鬆愉快,且消費者能戴得舒服清楚,共創使用者戴得美好,驗配店家有合理利潤收入,彼此享有雙贏的福分。 

多焦點的運用
多焦點鏡片的主要用途在協助老花者,能看近物清晰。就是當人們隨著年齡的增長,調解力聚焦的能力,也隨之逐漸消退,導致於看近物時看不清楚的困擾。運用多焦點鏡片可以幫助消費者,能像在尚未老花前,擁有相類似看遠看近的視物的機能經驗。 對於調節力不順暢者,也可以減緩其壓力或避免因調節痙攣造成假性近視或真近視假需求(即比正常的度數需要得還多)。市場上就有一些鏡片設計,朝向 近視防冶或所謂減壓的多焦點的鏡片。 

驗配老花度數的方法
驗配老花度數的基本原則就是能測量看近物時,所需要的調節力不足夠的量而給予補足。下列為幾個常用的測方式:
1.      逐漸加入度測量法:
在消費者慣用的近方距離,手持近方測量視標,將凸透鏡正度數逐漸增加,直到被檢者看清視標為止。所有加入的正度數,即為其老花度數。 

2.      交叉圓柱鏡測量法:
測量程序上皆為單眼測量,先測一眼後,再換另一眼依序測量。檢測的視標,選用十字標參考 1)及近距離視標(參考圖2) 為看清楚的評量視標。運用+/- 0.50交叉圓柱鏡為測量的工具。
首先在遠距離矯正度外加+/-0.50cyl(正圓柱軸位於水平方向,紅點位於垂直位置),逐漸加 + 正度數,直到十字標的縱橫直線成為一般黑或橫線稍黑時即為量度的終結點。然後將近距離視標,朝被檢者的方向前進A點或後移至B點,當前移至看不清楚的A點時,再往驗光者方向移動,即後移視標直至近距離視標不清楚的B點時。其明視距離的範圍即為前一不清楚處(A)至後移視標至不清楚之處(B)間的距離。然後再依依個人所需、工作習慣性質,做最後調整其所需要的老花度數。 

3.      年齡預估測量法
因為調節力隨年齡的增長,調節力有相對應的降低。其老花度數,即可配戴使用的光度簡稱為附加度。附加度為所需看得清楚近物的所需聚焦光度,減掉可以使用的調節立即是。一般可運用的調節力為擁有的調節力的1/2 or 2/3
附加度 = (1/工作距離) (可用調節力) 可用調節力約為調節力的1/2 or 2/3
明視距離即為附加度的焦距至附加度與調節力的焦距間的距離。
預估明視距離的範圍=(1/附加度) ~ (1/附加度+調節力)請參考圖-3範例。
 

如何幫顧客選擇適當的眼鏡框與鏡片的種類:
1.          鏡框選擇: 要裝戴合宜的多焦點鏡片,選擇適當大小的鏡框,且做適當的調整是極為重要得事。調整鏡框有最短的頂點距離,鏡框看近方的部分,能有適當閱讀高度約19~22mm毫米。同時鏡框調整至有正確的傾斜角度。鼻樑選擇可以調整眼鼻墊的鏡框,好方便必要時能調整鏡片垂直高度位置。 當鏡框選好確定後,先微調鏡框後,就可以單眼定位,確認鏡片與眼睛的正確相對應位置。
2.          鏡片選擇的考量; 由於多焦點鏡片發展至今已約40年的歷史,有許多顧客的不同需求,同時廠商不斷地研發更佳人性化及最優質光學化的多焦點鏡片設計,使得不同需求消費者的鏡片得以供應。 諸如對於需要閱讀量較高的消費者,可以選擇近方閱讀寬度較廣的偏中近距離 辦公型的多焦點鏡片。對於喜歡眼鏡框高度較窄的超短近方迴旋距離的小框用的多焦點鏡片。由於廠商設計鏡片時大多以多數人的PD平均數據為參考值,因此對那些與多數人不同PD的使用者,難免會有不合宜的狀況產生。例如瞳孔距離PD小於60mm毫米或PD大於70mm毫米者,當從遠方往近方看時,有內移會聚的產生,因其PD的大小異於設計的平均數據PD,所以有 量身訂做的多焦點鏡片產生,以避免產生會聚的不同。 根據消費者的需求是什麼,推薦不同類別的合宜其需求而設計的多焦點鏡片,是專業配鏡人員所需具備的條件。若能同時在檢眼驗光度數後,至少有多焦點試戴鏡片可讓消費者經驗試戴,那會讓消費者有預先戴多焦點鏡片的經驗,這可協助預防解說不足的配戴不適可能性,減少真正配鏡完成後可能有的不適應及抱怨。

預先提醒告知消費者初期配戴眼鏡時的狀況 (消費者的教育)
"近用"的定義多焦點鏡片的遠中近調焦作用,因光學設計的關係,有其特定的使用位置。比如說看遠物時,需看鏡片較上方的位置,看近時得看鏡片較下方位置。對一般沒使用過多焦點鏡片的人,若不知道將眼睛視物時,透過眼鏡的恰當位置,就會有看不夠清楚模糊的現象外,甚至可能不小心導致走路摔跤跌倒的狀況。因此清楚地對消費者解說如何使用鏡片,如何地去看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般認知的近距離與鏡片的近距離事實上是不相同的。作者常用一個手臂的長度來表達多焦點鏡片的近距離定義,如此當消費者要看超過手臂長度距離的東西時,就需要透過看鏡片的上方部分才會清楚,且不會產生物體失真的變形現象。這就會讓消費者是較易明白,所謂一般人認知的近距離,與使用多焦點鏡片時的近距離的差別,再戴用鏡片時。就容易適應鏡片。
 
多焦點鏡片可能產生的困擾
為了達到一副鏡片短短的距離內,能有漸進層次的度數變化,目前的鏡片製作技術仍會在鏡片的某些地方,產生不是真正需要的度數卻會干擾的區塊。由於這影響會在鏡片使用者瞄準注視的位置不在設定的範圍內,視覺上會產生諸如:影像晃動、物体變形、所見物體產生大小不同的差異。對於消費者視物時只能在特定的窄小閱讀區看的視野受限制感。當消費者不習慣或仍不熟悉,什麼樣的距離物體,該從鏡片的那個位置去看時,就難免會經驗看遠、中、近距離物體時,似乎有時看不清楚無法適應的現象。當在走路下樓梯時,有些不熟習的使用者會因此走路踩空、摔交跌倒。

多焦點鏡片該如何使用
面對上述的一些使用多焦點鏡片的困擾狀況,提供一些配戴眼鏡前的建議,教育消費者,如何在不同的情況下使用,會有所助益。
1.          走路時平視去看較遠的地方,會讓走路自在輕鬆。
2.          看報紙書報雜誌時確定眼睛依所要看的資料距離,透過鏡片的適當位置,得以看清楚。建議移動所要閱讀的資料替代抬頭或移動眼睛來看東西。因為不斷地移動頭部帶動眼睛的移動,容易造成頸部的酸痛疲累。
3.          打電腦上網搜尋資料時留意電腦的銀幕位置至否比使用者的眼睛位置偏高,這會導致看銀幕時,得把下巴上舉才能看清楚。建議將銀幕位置降低,或提高使用者的座椅高度,取得平衡的高度位置,方便看清銀幕資訊。
4.          當下樓梯時得留意到將下巴下移,讓眼睛透過鏡片上方看遠方的位置來看階梯,就可避免踩空跌倒的狀況發生。上樓梯時,眼睛通常都會透過鏡片上方去看,所以影響不大。
5.          開車時都是看遠方較多,正視前方開車尚不會有困擾,但習慣將背部後傾躺著開車者,眼睛自然較易從鏡片中下方位置,即看中近方物體時的位置去看,會因此覺得遠方不清楚的可能性。 當看雙側的後照鏡時,得稍微左右移動頭部去看,以避免用眼尾角去看鏡片邊緣,可能會有的誤差。 

預測裝配多焦點的成功機率:
1.          配戴多焦點鏡片較不易成功者對於曾經佩戴過多焦點,但卻無法適應或不成功的配戴者。再次介紹多焦點鏡片給他,會遇見抗拒的現象,若能試著察看他原先配戴的狀況,且有些許的改善,會改變他對多焦點的認知,因而燃起當事者對多焦點鏡片的信心度。對於已經習慣使用遠用、近用各一副者,有時順其心意是較恰當。有些人的習慣與固執,需要較寬的近距離閱讀區域,而又不願意左右移動頭部去看者,會較不容易適應多焦點鏡片。一直來使用單光、双光、三光鏡片滿意者,轉換成多焦點鏡片,其成功的機會偏低。對於沒準備好要配戴多焦點鏡片或不願意去適應目前仍有的一些限制者或學習如何使用鏡片者,也會是不容易配戴多焦點鏡片成功的人。
2.          配戴多焦點鏡片較容易成功者年青初次配戴多焦點,有意願冒險嚐試且願意學習的佩戴者,和己經配戴過多焦點鏡片且習慣滿意者,當然配戴成功的機率是較高的。 對於在外在儀表形象上,較在意或不希望他人注意到自己年齡較高者,不希望配戴有像雙光鏡片上有線條的人,多焦點鏡片像一般鏡片的無線條印記,讓這些人愛美的強烈動機者,能很容易的就適應鏡片,且喜愛多焦點鏡片。 附加度較高時,戴雙光鏡片會有中距離物體,不易看見的狀況,配戴多焦點能彌補這份缺失,有此需要者,配戴成功的機率也自然提高。 有些戴眼鏡的人,其生活上並不太在意較廣的中距離及近距離者,戴多焦點鏡片成功的機率是較高的。 

知彼知此,百戰百勝
首先了解配戴多焦點鏡片時,可能會有的視覺適應狀況,裝配者心理上有些準備,就不容易遇見顧客不適應時,會產生不需要的擔心。
l   通常頭次戴多焦點鏡片且其附加度低者,較容易適應多焦點的使用。因為低附加度的中近視物的走道區域是較為寬廣,看中近距離的事物就必較容易些。且干擾區塊較小,自然較易適應。
l   若從未配戴多焦點鏡片且又是高附加度者,由於中近視物的走道區域變得更窄,看中近距離的事物就變得較困難些,需要適應多焦點的時間就可能增長。因此作者認為愈早建議消費者使用多焦點鏡片,特別是剛有老花現象時,就建議配戴多焦點鏡片,配戴的成功機率就大幅度增加。
l   對於那些多年配戴雙光鏡片的人,轉換使用多焦點鏡片時,初期會有些困擾,但事前的仔細地告知,將幫助其適應期縮短。對於附加度較深者,可增進其中近原是雙光所缺少的區域,會將所見視野區域延伸,鼓舞使用者更多的戴用信心。
l   一般而言,近視者較遠視者更容易適應多焦點,因為近視者已經長期配戴眼鏡,對眼鏡已經有某個程度的適應。然而大多數的遠視者,較不常戴眼鏡,適應就不單是對多焦點鏡片本身,也包括鏡框及整體的適應,因而較需時間。低散光者較高散光者較易適應。因高度散光其多焦點產生的干擾區塊會較低散光度者來得高。低附加度者因中近距離的走道區較高度的手到區來得寬,因此較容易適應。
l   固執不願意改變用眼的習慣或姿勢的多焦點使用者,會有較大的適應挑戰,或許就不是理想的多焦點使用者。因加以仔細解說及分辨是否合宜配戴。 

顧客報怨的處理
銷售鏡片前,記得不誇大多焦點的產品效用,且預先告知配戴多焦點鏡片可能會有的視覺效應或學習使用鏡片及維護保養鏡片的相關技巧和知識,這會降低且減少顧客不滿意的百分比。萬一遇到消費者的客訴,不滿意及抱怨時,面對顧客時,持著誠懇温的心態和抱著願意誠心面對解決消費者的困擾或報怨的狀况,可以減輕其不舒服的情緒,再進一步去清楚其所埋怨的點,進而依問題的實際狀況處理之。這讓原本不舒服不滿意的消費者,甚至有可能反轉成為你以後的忠實擁護者。 

總結
多焦點鏡片可以幫助年長老花的緣故,造成近方視物閱讀困難的人,方便如以往年青時,一樣輕鬆自如的看遠看近且仍維持年青的形象。也可舒緩因調節力的痙攣造成假性近視或真近視的假需求。藉由幾種的驗光檢測方法,可以順暢的量出所需要的驗配度數。然而鏡片會產生的影像晃動,物體變形,所見物體的差異失真的困擾。藉由恰當的選擇鏡框及推薦合乎個人需求的鏡片種類,就可減少這些鏡片可能會有的困擾。同時教育消費者如何使用多焦點鏡片,可讓消費者的配戴適應期縮短,很快地融入自然的生活中,真正幫助消費者。讓消費者與裝配驗光的配鏡者都能有滿意的互動結果,各獲得所需要的消費者能看能清楚且舒服,服務的提供者也獲得其適當的報酬,達到互相給出,互蒙其利的雙贏結果。
賴裕源 O.D. 元培醫事大學視光系副教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弱視、低視力及視障?

簡說「主禱文」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