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投射」

常聽朋友談話溝通時「投射」這個字眼掛在嘴上。那什麼是「投射」呢?

投射乃是我們從這世界或是在世界上,所看到及所經驗到的一切。它可能是我們過去生命所經驗的情緒轉移也可能是我們心智想延伸出來的創意想法概念也可能是我們對未來的憧憬所描繪出的景象。但這些投射的源頭常常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而沒有被覺察到。

若能將表意識覺察的能力往下延展探索更深層意識的動能,就能幫助我們穿越許多面對的生活挑戰。當我們明白改變了我們內在不易覺察到的陰影心魔和內在最深的自我概念就能改變我們所看見及所經驗的世界。

因此若我們仍有些需要沒被滿足(例如被認同)我們就給出我們的需要(認同對方)那被認同的需要就會因我們認同了他人而自然發生了。放下我們一直來執著的認知,例如:對方老是要找我麻煩;好像天空就是片藍天,突然開闊起來了。


當我們覺知到自己內在心靈的波動看清楚自己內在隱藏所渴望的需要,願意下定決心做個自我負責的選擇,我們的生命就不再受害,而可以擁有一個我們內心想擁有的世界   裕源 2014/6/2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弱視、低視力及視障?

多焦點鏡片的驗配技巧

簡說「主禱文」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