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你的感覺 (釋放負面情緒的有效方法)

當我們年幼時,面對他人的言語態度或行為感受到壓力不舒服時,在那時候我們通常是沒有能力去回應為了想生存下來,通常就會忍氣吞聲把那些情緒壓抑下來或切斷這不舒服的感覺不再去感受它。有時我們也因為愛自己父母的緣故,看見他們的痛苦,誤以為將他們的疼痛不幸的感受吸附後,就可使父母免於痛苦,於是不知不覺中吸附了這些負面能量。無論因自己所承受不舒服痛苦壓抑的感受,或因誤解真實的愛,而吸附無法放下的父母感受,長久之後,我們身體囤積這些負面能量,沒釋放出來,身體機能就因此不自覺的卡住,情況嚴重一點就生病了。

情緒是種能量,有起始的點也有終結的時候,但我們往往誤解我們無能力 (還像我們是孩子時的無助感) 面對這種受傷的情緒,或恐懼害怕這情緒對我們的傷害大到將我們淹沒,讓自己無法承受,而想逃避而不去經驗它。這些負面能量,就像那些喜樂、快樂、滿足的能量,同時會佔據了我們情緒身體的區域。就像電腦的硬碟儲存區,縱使有再大的空間,也會有被填滿的一天。這時電腦軟體應用程式再好,也無法執行所要運作的結果。 想像你情緒的磁區,若大部分被不幸福的感受情緒所佔有,那相對的快樂、喜樂和幸福的感受就無法進來,就更談不上能過幸福、快樂、喜樂及美滿的人生了。因此時時清除我們情緒身體的磁區的不必要的負面能量,讓喜樂、歡笑、快樂的幸福能量,在乾淨足夠的情緒空間磁場,能為我們生命多些貢獻及運作,達到更多美好快樂幸福的人生。

要清除掉這些害怕或不知會發生什麼的負面能量情緒是可行且可有效率達成的唯一需要的就是:承諾且願意要擁有幸福的人生。帶著全心全意的意願、毫無反顧的勇氣及充分的信心與對神的信任,好奇且真實地去面對及經驗我們所有的感受,無論是好的或是不舒服的,穿越所有被壓抑、淹埋的情緒大海,終將清除這些深深隱藏的情緒障礙,邁向幸福、圓滿的身心靈健康。

當我們難過悲傷時身體可能會經驗到心頭壓迫感,或無法呼吸,或胃部疼痛的感覺。恐懼緊張時,可能身體冒汗,想尿尿。生氣時,可能雙手緊緊握著,心跳加速,胸部灼熱要爆炸般。這些都是情緒藉由身體的變化感受所產生的狀況。當這些情緒來時,若不是依循過去的習慣,想要逃避躲閃時,最好的清理方法就是回歸注意到你的身體裡面的變化,感受身體的感覺。

如何經驗這些感覺及情緒呢? 首先就是記得呼吸。持續地深深的吸氣,再緩緩地吐氣。在這一吸一呼的呼吸中,感受一下你的身體有那個位置,是有些許的感受。再深深地吸口氣,將空氣吸進至那些有感受的地方,再緩緩地將空氣從那有感受的地方吐出來。同時在這持續的一吸一呼的呼吸過程中,持續不停地將焦點專注在這些身體有感受之處的變化。或許是疼痛、或許是噁心想吐、或許是悲傷、或許是憤怒、或許是恐懼,甚至可能有瞬間的興奮或歡笑摻雜在這當中。不去評斷,不害怕下一步會發生什麼,就是去經驗專注在這些瞬間的感受及變化。全然地去經驗,讓這些身體上的感受,帶領你的經驗移動,而不是讓情緒發洩或放縱這些情緒。 這些身體感受的位置,也可能不全然地在一個固定的點,它可能也會移動,就隨著這些身體的感受及位置的移動,將焦點同步移動,不抗拒地全然去經驗它的發生與變化。

這種專注地用心藉由呼吸的一進一出就好像你輕柔溫暖的手在你身體儲存過去一直壓抑著或至今仍沒放掉的情緒傷痛之處輕輕地去撫摸安慰它,陪伴它就像朋友對你訴苦時,你明白同理他的傷痛般。 我們的情緒,就在這種被看見,被理解的狀況下自然而然就被消融化了這些負面的情緒,在這份關注與專注下被溶解及清理了情緒不完整的磁區就在這樣的經驗裏,被清理洗滌釋放及重新排列,釋出更多的可用空間出來讓我們的情緒體磁場可以接受新而正向的感受讓喜樂高興及幸福的感覺可以進駐到情緒的磁場。這種經驗,洗滌釋放了過去壓抑的累積負面能量讓愛進入我們的情緒體,除舊佈新地邁進新與心幸福的可能性這是種快速不用說故事的身心靈療癒法

以上所述的方法,自己單獨的去經驗是可行的。若有朋友陪伴,彼此兩眼相對看著,保持持續呼吸,不撇氣,不說話。 透過彼此專注地看著對方單一眼睛的同時,去經驗自己身體情緒體的變化,這種透過彼此眼神的結合方式,是讓我們療癒過去壓抑或未曾放下的負面情緒,極具威力且有療癒效果的方式。這是PoV願景心理學對療癒情緒的一種方式,又稱之為結合練習,是種非常有效率且安全的療癒法。

結合練習透過與自身或他人情緒的結合經驗,讓有意願面對自己情緒不舒服、不成熟的人,得以重整其舊有情緒,擁有新的感知。讓過去我們自己有意識或無意識到的那些阻礙我們擁有幸福的負面情緒,得以洗滌、消融及釋放掉,使我們邁向沒有內咎,快樂、喜樂、平安且幸福的人生。


PoV訓練師 賴裕源 於2014/8/2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弱視、低視力及視障?

多焦點鏡片的驗配技巧

簡說「主禱文」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