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說「主禱文」的意義

簡說「主禱文的意義
 
從小我在基督教的環境裡長大,學會要背誦主禱文,多年來我會背誦,但從未真正去理解其意義。直至這些年來,生活上許多的變化及生命中許多的學習,好像才開始真正理解到,主禱文的神奇威力及意涵。現在我的生活中,我經常有意念地用主禱文祈禱,我也希望我周遭的朋友,在生活任何景況下,都能願意用主禱文祈求而得幫助,進一步願意選擇與神靠近,願意讓神來協助引領我們的生命。願這份分享能對你有助益。 

主禱文記錄在新約聖經的馬太福音的第六章9-13節,其文如下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以下是我對主禱文的個人解說 

我們在天上的父,確認我與神的關係若我們不承認我是我父親的小孩,我就沒有任何權力來承受我父親所有的產業與恩典。承認上主是我的天父,我就無條件地被授權享用祂一切的恩典與奇蹟。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表達了我對神的順服與敬重。在生活言行舉止,呈現出神的模樣,以表達出內心對神的全心全意臣服與尊敬。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表達了讓地球能成為人間的天堂讓神原本就賜服給人類的一切,諸如和平公義平安幸福豐盛等美好的一切,如同能在天堂享有的,也能在人間得以實現。 神的旨意是要我們幸福不孤單,與人相互連結不分離。任何可以達成這樣的結果的,縱使是為小小的一個行為如帶領一位視障者穿越馬路坐車時讓座給不方便的人行人不知方向時,告知方向指引;為父母者在忙碌工作時,總記得保持與孩子聯繫,有時輕聲細語告知孩子:「我愛你」,或好好地將小孩抱在懷中;朋友在痛苦悲傷時,陪他喝杯咖啡紓解其壓力;對公司同仁與主管的平等相待及敬重對方的態度;夫妻之間彼此的疼惜相愛;親子之間的相互尊重與愛護;甚至好好愛自己,不是老想要攻擊自己。這些都能會讓神愛人的旨意,行在地球,展現在人間的生活裡。 只要我們願意去行,就讓神國的公義落實在地上,為這受傷的世界帶來醫治、重建與修復,使心破碎的人們生命獲得心的平安及完整。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讓我們明白,無需為我們的生命存活擔心,只要活出神的樣式,上主必保守眷顧我們,不致飢餓沒飯吃。且讓我們能好好地活著,如同草地的野花,天空中飛的鳥,無需擔心掛慮能否存活。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是要我們不斷地寬恕自己,也寬恕我們認為曾經傷害我們的人、事或物。 不是談我們財務的欠債,而是要放下我們是受害者的生命模式,為自己的生命所發生的一切負起完全的責任。不再評斷或攻擊他人或自己,而是去愛自己及身邊所有的人。愛這個環境,愛這個家,愛這個社群,愛這世界,愛這愛我們的上主。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你我實在都是神的兒女,在地上代表祂的名,因此要竭力遠離罪惡,追求公義。當面對任何黑暗勢力的攻擊或誘惑時,專注地求神的幫助,祈求神的帶領,並將我們的軟弱無助及這些試探交託於上主的手上,請祂救我們脫離這一切兇惡的挑戰與試煉,讓自己能更積極地活出美好生命。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再次地誠心讚美、感謝、順服及宣告,那超越我們擁有的力量,權柄及榮耀的神的國度。
「阿們!」,代表的意思是,以上所表達的祈禱,乃都是我的誠心所願。 

以上是我對主禱文的個人心得。願你常用主禱文與神連結。 

願神賜褔,保守你。
願神溫柔,慈悲看待你。
願神眷顧你,賜你平安。

裕源 於2016/2/20

 

留言

  1. 謝謝你🙏
    這是一篇 真摯的 用心的過生活 吸取點點滴滴的經歷和感受之後
    將一切融和了愛 所寫出來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弱視、低視力及視障?

多焦點鏡片的驗配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