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眼疾(Cataract,Glaucoma,Diabetic Retinopathy,ARMD,RP)


白內障(Cataract)乃是當我們眼睛內的透明晶體狀,因生化性的改變,逐漸變朦朧而不透明時,造成視力衰弱,甚至看不見,這稱為白內障。一般而言,年紀大的人,常會發生這種狀況。但也有因眼睛受創、青光眼、葡萄膜炎、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幼兒先天性而產生。早期的白內障常造成眼睛度數的變化,可藉著調整眼鏡度數改善症狀,當惡化嚴重影響個人工作或日常生活品質時,則是考慮白內障手術的時候了。目前以超音波或水刀晶體乳化術來置換水晶體為有效且安全的方式。手術後再配戴多焦點眼鏡,可以達到看遠及看近的方便性。


青光眼(Glaucoma)乃是眼睛眼壓的升高或變化造成視神經的損傷,視機能的衰退,同時伴隨視野的缺損或喪失,最後導致失明通常有所謂的前房隅角閉鎖性或開放性青光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續發性及先天性青光眼。長期使用類固醇也會造成藥物性青光眼的情況。年齡超過40歲者約有2%罹患青光眼的機率、糖尿病患者、嚴重貧血、動脈硬化、具有青光眼家族史者皆是青光眼的高危險群族。青光眼的治療通常以藥物治療為主,雷射手術為次。由於初期較不會疼痛也沒有任何異狀是一種很容易為人疏忽而導致視障失明的眼疾之一40歲以上的人若能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心情及定期眼睛檢查是有效的預防保健措施。

糖尿病視網膜炎(Diabetic Retinopathy):血糖控制不良、懷孕、高壓、腎臟病、肥胖、高血脂、抽菸、貧血者都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不利危險因子。隨著患糖尿病的時間愈長,罹患視網膜病變的發生率會愈高。小於十年者約佔7%,十至十四年者約26%,超過15年者佔63%。雷射光或玻璃體手術是對不同狀況的糖尿病視網膜炎的處理方式。維持血糖的控制、身體健康及定期眼睛檢查是有效的預防保健措施。

黃斑變性退化症(Age Related Macula Degeneration):視網膜斑點內的中心窩是圓錐狀細胞集中的區域與視力及色覺有關當受視網膜血管病變或發炎疾病侵犯時會導致嚴重的中心視力喪失。變性退化原因為遺傳性,或與眼部外傷、高度近視、感染、發炎有關。但是仍以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病變佔多數,約占黃斑部病變的70%。是許多60歲以上常見視力退化及失明的常見原因之一。預防紫外線、藍光侵犯眼睛、避免抽菸、控制血壓及降低血中膽固醇,避免近視度數增加成為高度近視,是可行的預防保健措施。


色素性視網膜炎(Retinitis Pigmentosa): 視網膜色素性開始時影響到桿狀細胞及視網膜色素上皮,最後則造成全部的視覺細胞缺陷。常有的現像是先有夜盲的狀接著有環狀盲點,而後這盲點向中央及週邊延伸直到殘存一個收縮小的的中央視野,甚至最後連管狀視覺也消失而失明。因此縱使是中心視力良好,也會有行動時不小心碰撞跌倒的狀況。

賴裕源 O.D. 2014/1/23

留言

  1. 視光師賴先生, 好

    很高興你們重視視光問題。您的介紹引起我好奇,因為把眼底檢查列入眼鏡驗配標準程序的店家並不多, 雖然大家都知道這件事很重要 (事實上,香港店家很專業,眼底檢查已是他們標準程序),我冒昧來信, 分享眼鏡店營運新思維。

    一般眼科用的眼底攝影機功能複雜、價格高昂,但是我們的不一樣。「赫羅斯手持式免散瞳眼底鏡」 簡化到只具備視網膜拍照功能。對於糖尿病照護的基層醫療院所,由於負擔得起簡化版的眼底鏡,使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Diabetic Retinopathy)的篩檢率得以提高;對於光學領域的眼鏡同業,老年黃斑部病變 (Aged Macular Degeneration)及青光眼 (Glaucoma)是高齡化及科技化的副產物,糾纏越來越多的現代人。為客人驗配前,必須先排除這些病理因素,而免散瞳眼底鏡是篩檢這類病徵最適合的工具。

    目前已經有連鎖眼鏡同業 (容我保留,他們要求低調,但您可以已經耳聞),由於配備我們的免散瞳眼底鏡,讓他們眼睛保健品的業績大增。他們對眼科領域有一種獨特的使命感,認為,除了醫療角色外,他們是眼睛健康服務的專家;既然是專家,裂隙燈 (Slit Lamp)不可少。我們的眼底鏡其中有一項有趣的設計是可以架設在裂隙燈上,使得裂隙燈本身多加了眼底檢查的功能,如虎添翼一機兩用。

    為客人提供眼底檢查服務及眼睛保健諮詢,將自己定位為眼睛健康服務的專家,藉由新的服務模式提升業績,這是我想與您分享的商業模式。附件網址請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LX2k3UUVo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ixF8uI1c8Y

    敬祝 順安


    -----
    Best Regards,

    陳建宏 Solomon CHEN
    可為國際有限公司 Cowell and Health
    TEL: 886-2-2934-4990
    FAX: 886-2-2930-5296
    CELL: 886-928-096069
    E-mail: solomon.chen@cowellandhealth.com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弱視、低視力及視障?

多焦點鏡片的驗配技巧

簡說「主禱文」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