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光異常 Refractive Errors

近視(Myopia)乃是當我們看近方的物體比看遠的物體清楚時的視力狀況。以生理學觀點說,光線從物體的每一部分投入,都聚焦成像在視網膜的前方的視力狀態。一般而言,若有近視者,通常發生在25歲以前,也有極少部分的人天生就有近視。由於目前大多數人的生活運作都是近距離工作較多,若能近距離工作時,每二、三十分鐘左右將眼睛的焦點移至遠方至少一公尺以外處暫停注視一下,待焦點清楚後再返回原工作處,每次循環來回作35次,可放鬆我們的眼球內的睫狀肌,減輕眼睛負擔,就可維持近視度數不增加或減緩其增加的速度。其他運用角膜塑型術或點散瞳劑也有助益。至於近視開刀手術則以近視度數穩定者,通常約25歲以上的人較為合適。


假性近視(PseudoMyopia)乃是常常感到看遠方的物體不清楚。但其造成的物體聚焦成像在視網膜前方的原因,不同於近視者,而是由於眼睛內的控制晶狀體凹凸的睫狀肌經常處於收縮痙攣的狀態,而導致物體聚焦在視網膜的前方。許多的人是真的有近視,但卻因為睫狀肌處於收縮痙攣的狀態,導致有需要更多的度數才覺得夠清楚。這時我們稱之為真近視假需求。專業的驗光人員可藉著 雲霧法的驗光技巧達到近視度數的給予是正確的。

遠視(Hyperopia)乃是當我們看遠方的物體比看近方的物體清楚時的視力狀況。但高度遠視者,看遠方和近方物體也可能都不會清楚 (看近物時會更不清楚)。就生理學觀點來說,光線從物體的每一部分投入,都聚焦成像在視網膜之後的視力狀態。由於遠方視力的清楚不清楚,常是學校檢測孩童的視力是否看得見的一項。卻往往疏忽對看近物時的視力狀態檢查,因此有些小孩其遠方視力雖尚佳,卻因遠視導致看近的不清楚或吃力的情況,因而較不願意看書或近距離工作時專注力時間極其短暫,讓師長或父母誤以為孩子不用功或資質不佳,這真是一個很大的誤會。

散光(Astigmatism)又稱之為亂視乃是當我們看每一個不同距離的物體時,都可能會有模糊不清或變形的視力狀況。這個現象是光線從物體的某一部分投入眼睛內時,可能聚焦成像在視網膜上,但另一部分則聚焦成像在視網膜的前方或後方的視力狀況。近視或遠視都屬於全方位的不清楚狀況,而散光則屬於不同的軸度,呈現的方向性不清。散光方向性不清的情況,易造成閱讀時睫狀肌需不停地在不同方向軸度作調整導致於容易眼睛疲倦、專注力渙散。除非足度的散光配鏡當事者有不習慣且不易適應,散光的足度矯正處方是配鏡的建議。


老花(Pesbyopia)乃是當我們眼睛的聚焦能力,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衰退,導致在正常的閱讀距離會看不清楚或吃力的視力狀況,稱之為老花。老花通常都在大約40歲左右開始,隨後需要的矯正度數會漸漸改變,直到6570歲才會穩定下來。遠視或近視者都會老花,由於近視者將眼鏡拿下時就好像戴了老花度數一樣看近物時清楚了,因此常為多數人誤以為近視者就不會老花。老花度數需要用凸透鏡矯正,因此常為大多數人認為老花與遠視是同一件事,根據其起因,其實老花眼是不同於遠視眼。近視眼的人通常在約45歲後才會經驗到老花的困擾,但遠視者甚至在38~39歲就可能經驗到看近物不清的困擾。老花眼的度數約每兩、三年就會增加到需要調整度數的必要,直到約65歲後才停止增加。

賴裕源 O.D. 2014/1/2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弱視、低視力及視障?

多焦點鏡片的驗配技巧

簡說「主禱文」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