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鏡框有訣竅

鏡框下滑的考量:通常我們選鏡框時,習慣性地把鏡框往鼻上推,其實這是不恰當的,我們可以把鏡框順著鼻樑自然下壓,那時鏡框的位置差不多就是將來戴的時候的位置,因為鏡架加上鏡片,會有點重量,會向下溜一點,所以,配戴時,把鏡架輕壓一下,再照照鏡子,看看美不美觀?位置恰不恰當?會不會掉到鼻頭?如果都沒有問題再買,就可以避免將來過分下滑的狀況。

彈簧框的考量: 另外,也可以考慮選用彈簧架,來解決鏡框鬆緊壓迫的狀況,這種鏡框的鏡臂位置裝有彈簧,戴上去可以順著各種臉型,自然地輕輕貼在耳際,感覺相當舒適,即使眼鏡受到輕微撞擊,擠壓也能自動彈回,並可避免用單手拔眼鏡造成的變形故障。通常有彈簧架的鏡框都會稍重一些。一付鏡框乃是要靠鼻墊鏡臂及鏡臂尾端鈎的三點平均支撐,如果選擇或調整不當,耳朵或鼻樑負荷太重,就會造成疼痛。

鏡框形狀的考量:鏡框是能改變人造型的有效工具,因此選鏡框前,先問問自己希望給予他人怎樣的形象,就可強化或彌補自身臉龐較不如意之處。一般而言圓臉配方形框,方形臉型配圓形框,就可圓潤美化臉部陵陵角角的狀況。除此之外也須考量處方度數的深淺及種類配合宜形狀的框架,才會美觀且重量較輕。

鏡框綜合考量:配戴一付合適、舒服、又有形象的鏡框,是得花點心思的,因為每個人喜好不同,有人喜歡金屬框,有人喜歡塑膠框有邊鏡框無邊鏡框半邊鏡框等。有邊框者較牢固,無邊框者鏡片較容易破損,半邊框者卻牢固輕巧。除此之外每種材質又各有其優缺點,譬如鈦金屬框質輕、耐腐蝕、價格較高,環氧樹脂鏡框很輕色彩變化多端,但萬一摔到地上很可能會斷,那是因為質脆的緣故,而且某些款式的鏡框一定要用某種材質做,否則沒有那種特色,因此建議是無論選配何種材質,盡量選較輕的鏡框,如果可能的話,最好有彈簧架(也不要忘了,有彈簧的框,重量也相對增加),活動鼻墊,如果是固定鼻墊,設計也要合乎個人的鼻樑,這樣戴起來不會下滑且比較舒適。

多搭配幾隻鏡框鏡框已經不再單純作為矯正視力的輔具,而是隨著穿著與流行可搭配的飾品一般。穿不同的衣服搭不同的鏡框。不同場合搭配不同形象的鏡框,增進流行且具備不同質感及形象是一種正確展現自己的最佳考量。

優良眼鏡框的基本條件
1.          依鏡片處方配合眼睛的位置,而且能戴上穩定者。
2.          戴起來舒適。
3.          輕巧耐用,視野無阻礙。
4.          美觀充分符合配戴者的形象及需求。
5.          具流行、安全、輕巧柔軟牢固且耐衝擊。
6.          不致於造成身體過敏,臉上過度壓力及傷害。
7.          品質良好,高尚典雅且價格適當。


其實,能不能配到一付適合自己的眼鏡,專業配鏡人員相當重要,他們要有專業技術,美學常識,依據顧客的處方度數及臉型,協助選用鏡框搭配鏡片並提出建議。讓配戴者在視力的調整維護上,配戴鏡框的美感及配戴的舒適度都有最美好的結果。

賴裕源 2014/1/2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弱視、低視力及視障?

多焦點鏡片的驗配技巧

簡說「主禱文」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