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最好的鏡片選擇?

經常有人問我:什麼是最好的鏡片選擇?
是玻璃眼鏡片、樹脂鏡片或是聚碳酸脂鏡片(PC鏡片)?那樣是最佳的選擇?

玻璃眼鏡片是很有悠久歷史的產品。透光率是所有鏡片種類中最透光的一種。但是其安全性是需要靠高溫加熱或維持特定厚度,才可以避免其破裂時的可能傷害。鏡片的厚度是與相同樣折射率的其他鏡片種類比較時是較為薄因此看起來較美觀,許多度數深者會較喜愛。鏡片雖薄,但其材質密度的緣故,其重量卻是相對的較重,帶起來較有負擔。目前市場上可供應的折射率有1.501.601.701.811.90片種。折射率越高代表越薄也就是高度數者較適宜。個人不建議使用1.90折射率的鏡片,因為其色散像差較低的緣故會帶起來有彩虹的光影。

樹脂鏡片(或一般大眾稱之為塑膠鏡片)目前較常見且最為普遍的產品,安全且重量較輕是主要的原因,然而厚度較厚在美觀上較不討喜,但科技的進步發展,使得高折射率較薄的鏡片,是目前可以購買得到的商品,惟在獲取的成本上是較高。目前市場上可供應的折射率有1.501.561.601.671.701.74片種。

聚碳酸脂鏡片(PC鏡片)以光學的特性來說,除了材質本身有抗紫外線的優點其安全度是上述幾種鏡片裡是最安全的,光學精密度上則較為遜色。目前市場上供應的折射率有1.58片種。

建議眼鏡配戴者:
l   其本身對透光的需要較敏感者,可考慮依玻璃眼鏡片及樹脂鏡片優先。不建議使用聚碳酸脂鏡片。
l   若鏡片不易摔破的安全考量則以聚碳酸脂鏡片及樹脂鏡片優先,不建議使用玻璃鏡片。
l   孩童或單眼失明者,以聚碳酸脂鏡片及樹脂鏡片優先,不建議使用玻璃鏡片。
l   最適宜的選擇乃是依個人的眼睛、身體狀況和生活的需求,以及諮詢配鏡專家們所給予的建議去做最後的選擇。


賴裕源 O.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弱視、低視力及視障?

多焦點鏡片的驗配技巧

簡說「主禱文」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