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投射"?

回應同學的提問
老師請問關於 投射的問題:所有外面所看到的都是我們的投射,那像看到身體有殘障的,或智商有問體的,或看到殺人事件,等等……如何拉回投射?

投射不只是指我們認為不好的人事物,也包括好的人事物。我們會對於那些身心障礙者、智商不健全者,有不一樣的看法及感覺,乃是我們自己很怕會像他們一樣,怕被週遭的人另眼相待。怕沒有被人認同,怕會被人看輕,怕被人藐視....等等。因此我們絕對不願意去想它,不願意去碰它,不願意去理會它,甚至會把它當作這不可能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其實這是一種自我的壓抑。因此當我們在外在世界看到這些人或現象發生時,我們內在壓抑許久的聲音,好像聽到了回音,產生了共鳴,就會想回應它。要不是讚美喜歡它(回應好的投射);就是去迴避或攻擊它(對不喜歡的投射反應)


盼這樣的解說對你有所幫助,若仍不清楚時,我們可以再談。祝美好,且有個美好的投射練習。

賴裕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弱視、低視力及視障?

多焦點鏡片的驗配技巧

簡說「主禱文」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