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孩童近視時,可以有何選擇?

許多的家長因為自己的視力不理想,總希望其小孩免於帶眼鏡的苦,於是千方百計的四處奔波尋找免帶眼鏡妙方。

當覺得孩子的視力怪怪時,首先就去找眼科醫師,視光師或配鏡師先檢查一下眼睛的健康是否正常健康,若正常則進一步驗光檢查小孩是否有屈光異常,即所謂的近視,遠視或散光等的現象。

通常為了確認是否有近視的現象,有兩種方式可行:其一是先點散瞳劑,讓眼睛的睫狀肌放鬆再驗光檢查;另一種方式乃是運用雲霧法即利用光學鏡片的物理特性來控制眼睛的放鬆程度而達到正確的驗光檢查。兩種方式都是有效的方法,差別在於運用散瞳劑法,往往會有一段時間瞳孔會有放大、懼光,以及看不清楚近物的情況;而運用 雲霧法就是眼睛跟平常的時候一樣,不會有特別的不舒服或差異。

當孩子近視時,需了解度數大約有多少了,若是孩子的近視在一百度內,可以視其在學學習的需要,而1.選擇是否配鏡2.暫時先不配鏡,此時得請求教師調整孩童離黑板的座位距離而達到學習不受影響。若近視度為一百度以上則建議開始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也有一些方式是3.不配鏡而是先點散瞳劑,許多家長期待眼鏡度數會減少或不增加,對於眼睛調節力緊繃無彈性者,這不失為一個有助益的方式。但可能會面臨到是眼睛整日被藥物所控制,而會有瞳孔放大、懼光、無法看清近物的情況;眼睛長期暴露在紫外線照射之下的可能傷害;以及看近物需另配一副雙光鏡片來協助近距離閱讀時的困難,這些都是身為家長所需面臨選擇時的挑戰。國內外也有運用4.角膜塑型術,即使用特殊隱形眼鏡的方式來達到眼鏡度數不增加的期望,而又能在配戴角膜塑型片期間,可以有不用帶一般眼鏡框的可能性。以上所述皆是可以選擇的方式,那一種是最合適的選擇,則是一件智慧的看見。

賴裕源 O.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弱視、低視力及視障?

多焦點鏡片的驗配技巧

簡說「主禱文」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