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 遠視-斜視相關

Q問:
賴博士您好:我的小孩今年七歲,醫生診斷屈光性遠視後配戴眼鏡一年半了,左眼SPH+7.0  CyL -0.75   右眼SPH+6.5  CyL -0.75 ,但目前視力卻有退步的現象,是否度數增加呢? 斜視部份也有退步,若作斜視開刀手術,該何時開刀,那開刀後恢復的成功率如何呢?以上這些問題想請教您,麻煩您了,謝謝!

A答:
請問:當你孩子戴眼鏡時,其矯正後的視力狀況如何?可以達到正常的視力或仍有些弱視的情况。若仍是不夠清楚有弱視情况,表示現在你的小孩可以接受更多的度數。其實不是更多,而是他原本就需要的矯正度數,只是當時他還未適應或醫師有他的考量沒有給予完全的矯正度數。 所以看似增加度數,其實是適宜的調整。 唯需要留意的是他的矯正後視力是否正常或有所改善?

請問:當你孩子戴眼鏡時,眼向內鬥的斜視的狀況有改善嗎?若有改善,這表示孩子的斜視可能是調節性的內斜視。 調節性內斜視,首要的是得給予足夠且最大的遠視矯正度數。這可以將內斜視的現象降到最低的狀況。若為調節性的內斜視,配戴不足夠的遠視度數,其眼晴向內鬥的狀況就會更明顯呈現出來。 若矯正度數足夠其眼向內鬥的狀況就會改善。

除非你小孩的內斜視除了調節力的影響外,尚有眼肌的影響,則需要開刀。 手術後可能需要輔助一些視覺訓練,其眼睛視功能才會真正改善,而不只是外表的美觀現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弱視、低視力及視障?

多焦點鏡片的驗配技巧

簡說「主禱文」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