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PoV (Psychology of Vision) 心理學?

PoV心理學創立人Chuck Spezzano Ph.D. 恰克史匹桑諾博士原著
賴裕源 翻譯

PoV心理學最原始的意義乃是在於有關療癒心理學的英文字 psychology 乃是原自希臘字 psychelogos,其意義就"靈魂的學習" 。這充分說明了這模組的深度及完整性。願景(Vision)就是去認知到我們必需超越因過去的痛苦導致了我們視野萎縮的現狀。相對的,願景允許一個正向的未來,這呈現給我們回到永恆當下的道路。PoV心理學結合了心理學最尖端的部分與恩典。 
PoV心理學有三個主要的元素關係、領導力及靈性。關係,因為它在我們的生活上有根本的重要性,而且因為所有問題皆是關係出問題的症狀,即與他人、與我們自己及和神的關係出了問題。領導力因為現今的世界需要有領導者因為領導力乃是對我們週遭呼求幫助的回應。靈性,因為終極而言,我們是有靈性的生物。當進化發生時,我們從依賴到獨立,從獨立到夥伴關係且從相互依賴到根本的依賴。根本的依賴乃是覺知到我們對這些超越所有宗教的神、愛或靈性的依賴而在尋求超越形式不可缺的基本靈性經驗。 
PoV心理學認知到我們基本上有二個心靈,即我們的我執及我們的高層心靈同時也可合宜地來處理表意識、下意識、無意識及超意識心靈。表意識心靈裏常識性的接近,可靠著覺知來有。在下意識裏含有我們對自己所有的隱藏這是從受孕時就紀錄在我們的心靈。縱使它是被埋起來的但它還是在影響著我們。無意識是含有我們個人的靈魂路徑,而且跟隨著決定我們生命方向的心智的最深部分。我們無意識心靈承繼著我們自己的靈魂議題,祖先模式以及人性()的局限和存在性。超意識或靈性心靈是我們存在的最根本但卻最隱藏的觀點。它反應出我們與神的關係或是所有一切回到合一的道路。 
PoV心理學模組最大的部分是遠超過現今療癒的範圍。有些重要的洞悉與經驗是當我在 1975年發展一種直覺式方法來替代催眠時所獲得。這讓我能探索潛意識到無意識,而這是超自然及沙門心靈的部分。我曾有過心靈受愕的經驗當人們在分享他們有關受害經驗的最隱藏和壓抑的議題。這允許我去看到另一個替代現今的受害理論而其最大的部分乃是受害者面對加害者和此事件時,無法穿越這痛苦、責怪及其狂怒。基於我與數千個人的工作我開始看到根本上我們都是無罪的縱使我們犯了許多極大的錯誤誤以為這麼做會帶給我們幸福面對內在或外在環境人們總是盡力而為,但我們都可以做得更好。我也發現到發生在我們生命的一切,我們都有責任也需負責但是我們的我執卻要我們緊守著受害者的角色同時讓我們有罪惡感。 
當我繼續研究,我了解到受害者乃是最容易受困住也最無法允許的人。當我開始幫助那些藉由他們所做的錯誤選擇或模式而心碎的人們。我也開始明白及療癒我自己的心碎。當把心靈隱藏的議題打開及明白時,那要原諒他人或我們自己就容易多了,而且能將過去及仍剩下的痛苦感覺完全地轉化掉。 
PoV心理學模組是有關愛無罪有力量為我們生命負責及我們回應他人的能力。這是將受害者從其陷阱解脫從這阻礙的陷阱中找到其天賦及才能,憑其本身的條件能夠使他們成為成功的領導者和醫治者。PoV心理學是談問題解決及演化。
PoV心理學是一個療癒的模組,這不單單是談療癒與修補,其實也談到願景,創造力及活出個人的天命。重要的不只是"將車子修好",車子往那邊行也是決定性的重要。曾經有過十年 , 我在加州一方面帶領工作坊同時也從事婚姻家庭和孩童諮商我開始看到許多問題的動力部分特別是長期問題是刻意地隱藏我們的天命。這讓我們有藉口不需要持守靈魂的承諾,但持守靈魂的承諾卻是我們維持生命快樂和滿足所必需的。每當一個問題被療癒或消除當事者就朝著他們的天命向前跨越重要的另一步。PoV心理學是成為願景的領袖和導向創造性的生命。 
PoV心理學是對我們生命所有的一切負完全的責任性的道路這使我們能夠拒絕我執要我們去責怪和內咎的所有一切。當我們停止為任何問題責怪他人時我執就試著責怪是我們的錯。責怪和罪惡感是陷阱的一體兩面。雖然我們信以為真但事實上,卻不是真的。放掉罪惡感和自我攻擊及懲罰是必需的療癒。PoV心理學乃是負責任以及純真無罪的。 
PoV心理學主要的架構乃是藉由我和我的妻子蘭西(Lency)兩人合起來超過五十年的專業療癒經驗所形成。它充滿著許多創新的主意方法和技巧。它認為愛與活出自己的天命是快樂和療癒的基礎。PoV心理學己經普及了全世界及所有的種族與宗教。對於原住民及每一種文化都有同樣的幫助。對於解決一般性問題關係家庭及企業議題生理或性傷害,以及嚴重的疾病及癮頭行為都非常成功有效。 

PoV心理學呈現我們進化的藍圖涵蓋我們所有在成長在關係上甚至在靈性上所經歷過的階段。它說明了在成長每一階段的主要陷阱及如何走過去的方法。PoV心理學顯示出我們如何進化以及在這每一步我們同時所面對的挑戰。如同聖經箴言所說的"沒有願景人將枯萎"(中文和合本譯:沒有異象,民就放肆)。這代表著提供一個正向的途徑走過今日的挑戰同時奉獻給走在認出自己神性旅途上的人類。PoV心理學的核心乃是朋友幫助朋友的事實使這世界更為完美。

譯者註PoV 心理學中文翻譯為願景心理學 知見心理學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什麼是弱視、低視力及視障?

多焦點鏡片的驗配技巧

簡說「主禱文」的意義